海裡的章魚像外星人

短篇集 海裡的章魚像外星人

AKE叔叔是個原住民雕刻家,四十多歲長的有點像一位已退休的摔角選手,金法禿頭留著ㄇ字型的鬍子在日本很紅的那個,AKE簡直是他黃種人版。每次見到他總是綁著頭巾穿著無袖T恤露出他健美的手臂,渾身是雕刻時掉落的木削,他不修篇幅、幽默風趣愛喝
酒。是個標準的原住民同胞。

雕刻之餘AKE最愛的就是上山打獵、下海浮潛捉魚,台東的海岸線只要有礁石的
地方魚群通常是很多的,但通常都是小型熱帶魚較多。像AKE叔叔這種住在海邊吃遍山珍海味的原住民來說,這些小熱帶魚只能看不能吃是一點價值都沒有的。他要的是石斑、龍蝦、海膽......等等這種好吃的東西。

接下來的故事是我和我爸去AKE叔叔家喝酒時,AKE說的一段故事: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記得是在2002年冬天夜裡,我和我爸去AKE叔叔家喝酒,坐在AKE叔叔若大的前院,一旁擺著他的雕刻作品,他總是喜歡在椅子前用雕刻剩下的木頭升起火堆,給人像是在深山內升起火堆,而眾人圍著火堆更是像印地安人的聚會一樣神秘,隨著火光的閃爍,原住民雕像的陰影隨之晃動,像是再述說著一段過往傳奇的故事般迷人。

眾人的圍著火堆談天說地,有的彈著及他唱著山歌,有的喝著他們自釀的小米酒。這時AKE叔叔站了起來意示眾人安靜,他開口第一句話,深深吸引著我爸與我的眼神。

「跟你們說我見過外星人喔~~」AKE叔叔說道。

聽到這話眾人更是靜到了谷底,只聽到木材在火堆裡「叭滋、叭滋」的響著。火光映
在AKE叔叔的身上,更是顯得莫名神秘,到這裡我不佩服都不行了,AKE叔叔真是會營造氣份。

AKE叔叔喝了口酒慢慢的說起他的經歷...............

有一次我在夜間帶著蛙鏡、呼吸管、魚槍、潛水用頭燈下海射魚。有潛過水的就知道在海裡是非常非常安靜的,夜間的海裡更是充滿了神秘,四周漆黑一遍,像是一個人在宇宙般,所能見到的就只有潛水用頭燈射出來的光線,能聽到的只有自己沉重的呼吸聲。

我心理想著:「嘿嘿!今天洋流不錯海浪不大,應該能射到大魚,阿崑(作者父親)晚一點要來喝酒,不打點下酒菜怎麼行。」

就這樣AKE在海裡30多分鐘就射了幾條魚,但AKE覺得奇怪為何這附近沒海膽海螺這類的東西呢?為了晚上喝酒時菜色豐富,只好順著礁石繼續尋找海膽、海螺之類的生物。

又經過了大約十分鐘我開始訥悶了,怪哩個隆冬怎麼沒有呢??難道全部休假度假去啦。正當我快要放棄時發現了一個海膽,我心想:「呵呵~想不到還有一個留下來加班的。」我吸了口氣潛下去用手將海膽放入網中,準備要離開時突然有人拍了我肩膀一下。

我心驚了一下,但想想會不會是村子裡的小鬼來叫我回去吃飯,因為這種事常有,因為在岸邊叫聽不到,所以都下水叫人,暗暗的海邊有亮光很好找。

AKE叔叔喝了口酒:「重點來啦~~~喂!阿東來點緊張的音樂。」阿東慢慢彈起手中的吉他製造音效。AKE叔叔對阿東點點頭繼續說......

這時我回頭一看尖叫了起來,連呼吸器都噴掉了「啊~~咕嚕咕嚕咕嚕(因為在水中所以是咕嚕聲)」

我頭燈照到一個全身發亮,流動著七彩血液,八根觸爪不停揮舞,兩個黑色大眼盯著我看的外星生物,看來那生物似乎也是被我嚇到整個身體不停的抖動。兩人喔~不!是雙方就這樣在水裡對峙了5秒左右,我的嘴裡不停的冒著氣泡吃著水,那外星生物不停的變化
著身體顏色顯的異常詭異。

最後那生物放了一堆黑霧,像雨傘般張合張合的離開了,留下目瞪口呆吃著水的的我。我浮上水面第一句話:「媽的!死章魚想嚇死人啊!差點給你嚇出心臟病,下次不要給我遇到,我把你煮來吃。」

呵呵.....原來是章魚!難怪附近找不到有殼類生物。

什麼狗屁外星人~~嘻嘻!不過真的超像!嘿嘿....

聽到這眾人無不開心的笑了....................

AKE叔叔舉起酒杯:「來!喝酒!敬那愛嚇人的章魚一杯。」

聽到這我真是被AKE叔叔說故事的功力嚇到了。真是佩服佩服!讓我想起一句廣告台詞:「原住民都像你這樣嗎?」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後記:

當時看著AKE叔叔說學痘唱的模樣,真是身臨現場般精采。不過再也看不到了,AKE叔叔他
去了一趟大陸得了類似SARS的病回來,不到三個月就到天國報到了。所以謹以此篇獻給偉
大的原住民雕刻家AKE............願他在天國也一樣快樂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如果你有兩台行車記錄器的話,也許你可以這麼使用它!

九月六日到澳洲旅行前的準備工作

車載冰箱10L 車家兩用 冷藏保鮮 加熱保溫 手提冰箱,半導體冷熱箱 PD-10